English

我的小人书生涯

2000-07-31 来源:生活时报 江小鱼/文 我有话说

这同样是根据同名影片改编的小人书,只不过是来自越南的一部儿童电影,说的是越南南方少年阿福和小战友们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故事,也因此,在该书扉页上通常本该刊登毛主席语录的地方,刊登的是胡志明主席的语录:“美帝国主义正在失败,并将完全失败。我国人民正处于攻势,一定能赢得光荣的胜利。”

对于70年代的少年来说,“进口大片”意味着主要来自越南、朝鲜和阿尔巴尼亚,偶尔罗马尼亚。阿福,是当时知名度最高的外国少年的名字。

观看电影时,我最感兴趣的当然是主角勇敢机智的阿福如何同美国人进行英勇斗争的故事,如何偷手雷,又如何把手雷埋在路上或压在弹药箱下,轰隆、轰隆,最后把敌人的兵营炸飞了。

把小人书买回家后,我又发现两个兴趣点,首先是极其惊讶地发现,电影里的不少美国鬼子大都由越南本地人扮演的,有点不伦不类,还有就是阿福的妹妹小李长得像我们的幼儿园的同班女同学王芳。

现在的阿福应该有40岁左右了,改革开放后的越南不知能否适应这个当年的小英雄,不知是骑着摩托车推销可口可乐,还是成为了下岗的退伍老兵。

阿福

上海人民出版社美术通讯员根据越南同名影片改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上海市印刷五厂印刷,1972年10月第1版第1次印刷,印数:000001—500000,定价:0.14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